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2010年浴佛節

2010年農曆四月初八(國曆五月二十一)
四月初八為浴佛節是慶祝佛教教主- 釋迦牟尼佛誕生的節日,也是佛教最大的慶典.
在二千六百多年前,佛母摩耶夫人夢見六牙白象從右脅進入,便懷身孕。十個月後,夫人於藍毗尼園散步時,右手攀扶無憂樹,悉達多太子即從佛母的右脅降生,當時,天空灑下萬丈光芒,雲間響起美妙的音樂,之後小太子向東南西北四方各走七步,每走一步,地上便綻放一朵蓮花;太子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」(「我」指眾生本具的佛性)此時大地震動,感動帝釋天、四天王等下來,以十二種香湯、名花洗浴釋尊,九龍亦從上而下吐水,一溫一涼為佛灌沐。
後來佛教界於每年四月八日舉行法會,製作一花亭,亭中安置誕生佛像,大眾於禮拜供養後,用香湯灌沐,這即是「浴佛」的由來。

太子出生時,周行七步的意義,在《大般泥洹經》中記載:(一)東行七步,表示將為眾生之導首。(二)南行七步,示現欲為無量眾生作最上之福田。(三)西行七步,示現永斷無盡的生老病死諸苦之最後身。(四)北行七步,示現已度化諸有情之生死。

今日淡水龍山寺一早由照承法師等領眾頌經開啟浴佛節法會, 會場佈置隆重莊嚴,信徒跟隨法師們頌經祈福,懺悔,消業障.

寺中太子亭將放置三天(5/21~5/23),共信徒前來禮拜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